好書推薦:《聽見海底的形狀—奠定大陸漂移學說的女科學家》

文/陳珮真


 

瑪莉‧薩普與深海觀測

相信各位可能有聽過板塊構造學說發展的歷程:一開始是韋格納提出了大陸漂移學說,但因為找不到大陸漂移的動力來源,於是此說法被擱置一旁。直到二戰開始的深海觀測研究,海斯提出了海底擴張學說,最後才逐漸統整出版塊構造學說。不過「深海觀測」到底觀測到什麼,而讓海斯提出「海底擴張」呢?這就要歸功於本書的主角瑪莉‧薩普 (Marie Tharp)。

海底地形剖面圖
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

中洋脊的發現

瑪莉生於 1920 年美國密西根州, 1948 年冬天,擁有密西根大學地質學碩士學位的她,加入了哥倫比亞大學的地球物理實驗室。實驗室主持人莫里斯‧尤英 (William Maurice Ewing) 博士擁有海上探勘的船隻,在大西洋上進行深海探測。一開始,瑪莉和其他實驗室裡的女生一樣,主要是做繁複的計算工作 (那可是電腦還不普及的年代阿!) 。後來,布魯斯‧查爾斯‧希森 (Bruce Charles Heezen) 博士和深海探測船帶回了一箱又一箱的聲納資料。瑪莉將聲納資料整理、繪製出海底剖面圖及海底地文圖。根據這些圖,瑪莉和布魯斯除了找到綿延海底的山脈—中洋脊,還發現了「中洋脊峰頂附近都有一道頗深的 V 型槽口,也就是深溝、裂谷」,這項研究發現在當時來說簡直是異端,因為它間接證實了大陸漂移學說。

橫亙大西洋的中洋脊
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

研究熱情與執著

這本書書名的主標題:聽見海底的聲音 (Soundings) 傳神的點出了瑪莉將聲納資料還原出海底地文圖,以及隨之展開關於海底地形的眾多研究。作者哈莉‧菲爾特 (Hali Felt) 整理了許多關於瑪莉及布魯斯的手稿、檔案與訪談,詳細地描述了當時地質界對於大陸漂移學說的觀感,以及當時對於女性科學家的不公平待遇 (例如女生不可以上研究船、不會被列入文獻發表作者等等) 。透過她精彩的敘述才發現,原來我一直習以為常的中洋脊分布圖是這樣費時費力,一筆一畫畫出來的 (我以前還以為是萬能的電腦呢!) 。對於瑪莉的研究熱情、執著、低調但不低頭的勇敢個性更是令我深深著迷。

好書值得再三回味

如果想要了解地球科學的發展史,本書對於板塊構造學說的時空背景、研究方法與發現皆有深入淺出的介紹;想看科學家傳奇奮鬥的故事,作者感性的文筆細膩的探觸了瑪莉果敢自信、不屈不撓的一生。如果只是想看看懷舊的照片,本書也收錄了許多精彩照片, (包括 1977 年出版,最廣為人知全球海底全景圖) 。真的是一本值得閱讀及收藏的好書喔!